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赴美國San Diego姊妹市交流 臺中市外交小尖兵豐收返抵國門




臺中市立大里高中等9所市立高中的28位學生,今(105)621日在本市林市長親自授與市旗後正式成為本市外交小尖兵,於(105)71日代表本市出訪美國姊妹市San Diego,進行交換學生活動。721(星期四)清晨5點返抵國門。完成這趟為期3週的國民外交與學習之旅。全體團員一致表示「收穫滿滿,沒有辜負市長授旗典禮上的諄諄教誨,確實做好國民外交,將臺中的好與美行銷出去」。 
   
大里高中一年級學生蔡依辰特別表達了對市府的感謝,由於市府全額補助參與本次活動設籍本市市立高中之低收戶學生,讓她得以參加這趟旅程,增加自己的語言能力與國際觀,為全球化時代來臨,及早因應,提升自己的國際移動能力與競爭力。希望此一良好政策能永遠持續,甚至擴大,嘉惠更多的學子! 
   
領隊大里高中訓育組曾瓊芳組長表示,此行安排至Oxford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roup(牛津國際教育)機構與聖地牙哥州立大學San Diego State University參與課程學習,課程上,美國老師教學活潑,亦有外籍生共同學習,來自Russia ColombiaTurkey(俄羅斯、哥倫比亞、土耳其)的學生一起上課,也讓學生們開闊了國際視野。學生之間平常說話或Line的聯繫也都相互提醒「No Chinese」!「動靜分明,能讀會玩」,每天下午的課後部分,有許多參訪行程以及異國風情體驗等活動,緊鑼密鼓、絲毫不得閒。生活上,學生學習與寄宿家庭相處,克服語言與文化的隔閡,建立彼此的情誼,也學習自己做早餐,有的學生還是第一次自己下廚煎蛋,深刻體悟自己在臺灣的幸福。 
   
到美國的第三天有一位同學的腳底長水泡,檢查才知鞋底已經快要磨破了。曾組長搭電車去到幾十公里外的Target(超市),自掏腰包買紗布、隔離貼布,再買一雙布鞋送給孩子。充分表現出對學生的關愛。 7/14星期四,拜會姊妹市(美國聖地牙哥市政廳),由於現任市長正巧私人行程on vacation,代表接待者是第三區的市議員Todd Gloria ,今年才38歲,是下任市長的熱門人選,他與學生座談,互動熱絡,對於學生稱讚聖地牙哥市是座安全的城市,他直呼You make me happy!此次拜會行程也登上了當地華人報紙。 
   
教育局表示,這是一次成功的國民外交之旅,也是深度學習之旅,精心安排的參訪行程,除了有Line群組上分享,以及FB設置社團「105臺中市姊妹市學生交流平台」,每天的輪值記者寫下分享心得點滴。報告標題目分為:「美國大學的鮮體驗」上課活動、「國際藝文采風」 小義大利區、衝浪文化、美國國慶煙火;「市政廳參訪」民主典範等。將整個出訪過程紀錄下來,內容豐富精采,作為分享與傳承。學生們都非常感謝承辦學校大里高中行程的設計安排和全體隨隊教師的辛勞。也肯定全體參與學生努力學習與做好國民外交工作。教育局也將頒發每ㄧ位參與同學外交小尖兵證書,以鼓勵同學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