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海外華裔青年志工服務營任務結束 教育局感謝青年志工深入偏鄉學校 拓展學生國際視野

    由大學及高中生組成的海外華裔青年志工,利用暑假返國到偏鄉學校服務,足跡遍及北屯區大坑、新社區大林、大南、等國小及和平山區梨山國中小和大里立新國中,讓這些學校的學生開拓了視野與世界搭起了友誼的橋樑。
    隨著學校開學,青年志工也結束了他們在台灣為期兩個月到偏鄉學校服務的生活,教育局長彭富源特地感謝這群來自加拿大、美國、澳洲等國家的青年志工們,感謝他們帶著滿腔的熱忱千里返鄉貢獻所學,尤其英語服務營不僅增進學生英語聽說的能力,更開拓師生的國際視野,希望華裔青年志工透過參訪及體驗活動,也認識台中的文化、美食及人文風情,包括和平山區的原民文化、以及東勢新社地區客家文化的認識與體驗。
    教育局表示面對全球化趨勢,國際教育已成為世界各國各級學校積極推動的教育政策,目的在厚植國力,培育具備全球移動力的下一代人才。在兼顧語言能力提升與文化深度理解的策略下,引入海外華裔青年志工,進入偏鄉學校與學生互動和交流,消除學生對英語學習的恐懼,最終的目標也讓孩子大方開口說與適當、適時地表達,從學生的前測後測結果顯示,學生經過精心設計課程包含日常生活用句聽說讀寫、讀者劇場、戲劇表演、戶外活動、參觀臺灣高鐵、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生活介紹、交通工具介紹、交通情境對話等,82%學生有明顯進步,也讓長期居住海外的青年學子,不僅體驗台灣的文化與氣候,透過「大孩子老師」的學習指引模式,帶著偏鄉學生一起,達到十二年國教「自發、互動、共好」目標。
教育局表示今年辦理服務營的學校有北屯區大坑、新社區大林、大南、等國小及和平山區梨山國中小和大里立新國中等學校,青年志工從分組到校服務,學校也安排志工們到寄宿家庭,提供這群青年志工安全便利的住宿環境及生活照顧,讓他們感受到本地濃厚的人情味與親切熱情的待客之道。
    各區的承辦學校表示有82.7%學生認為經過10天後的學習,對於日後英語學習有幫助;97.24%的學生對於華裔青年志工的教學表現表示非常喜愛與肯定希望未來還能繼續辦理,也願意將成功經驗跟學弟妹們分享。
    隨著服務營活動結束,志工們也都依依不捨,認為這是個非常難忘的回憶,希望明年能夠再回來。
    這群青年志工以活潑、有趣、生動的教學方式,播下英語快樂學習種子,啟發孩子們學習英語的興趣;同時也讓學童體驗異國文化,提高學習動機,並拓展學習視野,這對學生而言是十分難得的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