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跟隨梨穗腳步 石岡國中與日本鳥取縣三朝中學締結姊妹校

中市石岡區農民每年都會跟日本鳥取縣進口大量梨穗種植高接梨,雙方農業交流十幾年,跟隨著梨穗的腳步,也進一步擴展到教育文化,石岡國中與鳥取縣三朝町三朝中學從2006年開始,兩校都會進行交流活動,今年更締結為姊妹校,7月27日日本三朝中學由校長北野昭雄先生帶領14位師生特地來石岡國中,進行為期五天四夜的home stay,由石岡國中安排11位日本學生到台灣學生家庭寄宿,兩校並正式簽訂合約締結為姊妹校,未來將進一步加強互訪交流。
臺中市立石岡國民中學與日本鳥取縣三朝町立三朝中學自2006年開始交流至今已建立深厚的情誼;於此基礎上,為能更進一步就本土文化深耕、教師教學活化、學生學習精進、校務經營特色與國際視野開拓上促進彼此學習成長與進步,兩校於7月29日由石岡國中校長鄭清埄與三朝中學校長北野昭雄代表兩校簽約締結姊妹校,簽約儀式在台中市謝志忠議員、客家事務委員會劉宏基主委、教育局中教科李真玲督學、劉黛麗督學共同見證下順利完成。
校長鄭清埄期能透過攜手合作擴展學生生活視野及延伸學生學習深度,透過教師互相分享而精進教學專業知能,藉由校際交流,帶給校園國際化的活力,站在石岡洞察不同角度的世界。
石岡國中為拓展學生國際視野,也於學校課程中規劃「日本週」系列活動來認識日本文化、學習生活日語課程,藉由多元文化的學習,讓學生懂得尊重不同國家間的文化差異,於潛移默化中讓學生學習正確的價值觀。
五天四夜的訪問交流,由石岡國中安排入班學習課程,讓日本學生認識客家文化,並利用廢棄木材手做可愛木偶,透過HOME STAY方式,寄宿石岡國中11位學生家中,使學生展現國民外交能力,增進外語及人際溝通技巧,培養現代公民素養及正確國際禮儀。
石岡國中接待學生利用7月28日的接待家庭日,帶著各自接待的日本學生到台灣各地景點參觀遊覽,留下非常美好的印象,如高美濕地欣賞夕陽、逢甲夜市、一中街、造訪台灣廟宇、警察局...上山下海,玩得不亦樂乎,也讓日本學生體驗台灣家庭生活及社會文化與日本的不同,同學們直嚷嚷說明年還要再來。
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面對全球化的趨勢,石岡國中積極推動教育國際化,增廣親師生國際視野,建立偏鄉學校與國際優質接軌的典範校園,希望讓學生體驗不同的文化及生活面向,而且還能與日本學生分享不同文化的差異,未來兩校可以加強互訪並提供交換學生,達到國際文化交流的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